费德尔

火影片段 ARMOR

爱是软肋,也是盔甲。


——————————————————————————————

火影片段  ARMOR

“镜,这是你的毕业礼物。”千手扉间说,虽然表情是一贯的严肃冷峻,眼里却带着一丝温暖的笑意。
“啊?真的吗扉间老师?太感谢您了扉间老师!”他的弟子宇智波镜,望着面前的大盒子,惊喜得几乎要跳起来。
“可是,我已经有‘礼物’了呀!”小镜指着头上的护额说。
从忍者小学毕业的学生会得到一个刻着“木叶”标志的护额,这是他们真正成为“忍者”的象征。小镜对这个护额十分珍重,就连在家里,也总是戴着它。
“这是我的‘礼物’。”扉间说,将手中的盒子递给小镜。
那盒子用紫藤色的和纸包裹着,上面画着一个小小的团扇家纹——这是扉间的一贯风格,尽管有六个弟子——其中三个是帮终日忙于公事几乎无暇他顾的大哥带的,但他对这些弟子们总是一视同仁,但也从不曾忽略过他们的个性,不论是制定训练日程还是布置作业,从不会简单地一模一样,他总是因材施教,而给每个弟子的评语也都极为认真,就连礼物包装盒这样的小事,也从未疏忽对待——给每个弟子的礼物都是适合他们自己的,并且用象征他们家族的彩纸包好,日斩是明朗热情的黄色,团藏是沉着冷静的灰色,取风是豪爽豁达的红色,炎是严谨认真的蓝色——虽然村子里的人们总说火焰是红色的,然而扉间说,温度更高的火焰,是蓝色的,还有小春,六个弟子中唯一的女孩子,她家族的颜色不怎么适合女孩子,所以扉间总是选择印有花卉的彩纸——就像她的名字一样,春,花开的季节——如果买不到合适的,便自己画一枝花,再画上他们各自的家纹。
后来他才偶然知道,小春不仅珍藏了他送的那些礼物,还有那些他亲笔画的包裹纸。
而小镜,他选择的是紫色的和纸,就像小镜衣服的颜色,再画上一把小团扇——说实话,扉间实在不愿意去画什么宇智波一族的家纹,然而,小镜是他的弟子。
小镜眨着那双大眼睛,长长的睫毛忽闪忽闪的,好奇地望着扉间手中那用紫藤色和纸包裹好的礼物。
“打开来看看。”扉间说。
“谢谢扉间老师!”
镜深深鞠了一躬,接过扉间老师的礼物,有些吃惊。这盒子实在有些沉重,他稳住手腕,跪坐在地板上,小心翼翼地拆开盒子外面包裹的紫藤色和纸——日斩那个急性子总是把纸撕破,不过他从小春那里学到了某种巧妙的手法,可以完好无损地把包裹纸拆开。他把纸折好,收进怀里。
扉间轻轻地笑了笑——只不过是一张纸而已,小镜这孩子,也太仔细了点儿吧。
那是个相当大的漆器盒子,通体黑色,没有什么雕刻,也没有画花纹。漆器本身并不算重,因此,是盒子里的东西过于沉重——对于年满十二岁,刚从忍者小学毕业的镜来说。
当小镜打开盒子的那一刻,扉间几乎怀疑起自己来——也许他不应该送这东西给小镜,如果可以的话,他更希望自己送的是别的东西。
小镜打开盒子,看了一眼,立刻盖上盖子,俯身在地。
“这礼物太贵重了!扉间老师,我不能收!!!”小镜激动得声音都发抖了。
“我送你的礼物,你就要收下,”扉间不容置疑地说,“试试看,合适不合适。”
小镜再次用颤抖的双手打开盒子——里面是一套盔甲,说是“一套”盔甲,但盒子里面其实只不过是几块小小的甲片而已,反复鞣制的牛皮上缀着铁环,内衬麻布和棉花,虽然不大,但足够护住要害——正适合小镜瘦小的身量。
他们已经是真正的“忍者”了,虽然才只是“下忍”,但即将要执行的“任务”,也并非毫无危险——他希望能保护好他的弟子们,仅此而已。
此时村子才刚刚建成不久,虽然日子比战国时代好了很多,至少村民们衣食无忧,孩子们也能在学校里长到十二岁毕业,但他们毕竟是“忍者”,他们终将面对战场,面对杀戮。敌人并不会因为他们是小孩子而手下留情,因此,盔甲的防护,总是必须的。
在那时,一套盔甲绝非普通人家能够负担得起的,且不说盔甲本身就十分昂贵,而且盔甲在战斗中难免破损,时常需要修补,那也是一笔相当可观的费用,而一套上好的盔甲,则足以传家。在战国时代,即使他的父亲身为千手一族的族长,他的四个儿子,也不是个个都能有盔甲穿……
他的其他弟子们,日斩,团藏,取风和炎,都是族长家的儿子,相信他们的家族早已为他们准备好了战场上穿的盔甲,而小春,她的父母只有这一个宝贝女儿,更是早就做好万全准备,只有小镜,自幼无父无母……
“你们宇智波一族,始终以自己强大的瞳力和火遁的威力而自傲……”扉间沉声说,“在战场上,宇智波一族总是一往无前,却也总是忽略防御……”
的确,宇智波一族追求更快的速度,更强的攻击,总是轻装简行,不屑于穿护甲,一袭布衣便上战场,在战斗中,也常常伤亡惨重……
而小镜仍呆呆地望着那“套”盔甲,扉间想他大概不知道怎么穿盔甲——毕竟这孩子自幼孤苦伶仃,像盔甲这样的“奢侈品”,别说穿过了,只怕连摸都没有摸过吧……
扉间对小镜招招手,柔声说:“过来。”
小镜低着头,乖乖地走到他身边。
扉间从漆盒里拿出护甲,一件一件为小镜穿上,先是胸甲,再是裙甲,最后是肩甲,他修长有力的手指轻轻抚过小镜纤瘦的脊背和肩膀,小镜这孩子比他原想的更瘦,这盔甲还是宽了些,穿上显得空落落的,并不合身,他想或许他应该把盔甲里面的棉垫再加厚些,这样穿着也会更舒适……
就像那时,他最小的弟弟板间,没有崭新的盔甲穿,只能穿瓦间留下的盔甲,那盔甲对七岁的板间来说太过宽大,穿上空空荡荡的……
“我要像哥哥们一样勇敢!”板间稚嫩的声音仍然回荡在耳边……
然而盔甲并不能保护他的弟弟们,瓦间,板间,他们还只是孩子,却都死在了战场上,没能看见今天的和平……
只靠盔甲并不能保护孩子们,只有村子更加强大……
只有村子更加强大,才可以更长久地保护孩子们,为此,他可以不惜一切,包括他自己的生命……
小镜已经十二岁了,已经比瓦间和板间都要大了,但在他眼里,仍只是孩子。
如果可以的话,他希望自己送给小镜的,不是战场上护身的盔甲,而是他更喜欢的东西……小镜喜欢读书习字,便送他湖笔端砚,小镜喜欢音乐,便送他齐瑟秦筝,小镜喜欢小动物,他可以教他如何与通灵兽沟通,小镜喜欢小孩子……这个问题等过几年再说……
扉间抬起眼睛,发现小镜仍然全身僵硬,眼泪汪汪地站在他面前,扉间笑了笑,轻轻拍了拍小镜的肩膀,说:“明天穿着盔甲来训练,你必须适应盔甲的重量。”

那日以后,小镜每天都穿着盔甲,与手执木剑的扉间做一对一的练习——仅仅只是适应盔甲的重量是不够的,他必须学会看穿对方的剑路,闪躲开对方的攻击——当然这对现在的小镜来说还太过困难,总是被打得鼻青脸肿,身上也是青一块紫一块的。
“啊……疼疼疼……”木叶温泉浴池热腾腾的蒸汽中,传来小镜的惨叫声。
“团藏,你轻点儿。”日斩一边往自己身上倒热水,一边对正帮小镜涂药的团藏说道。
宇智波一族向来不合群,小镜一开始也不好意思和他们一起去公共浴池洗澡,不过后来慢慢也就习惯了,每次训练结束,他们几个男孩子便一起去温泉浴池泡澡,洗去一身的疲倦,小春去找她的女伴们,而扉间老师则回到办公室去继续未完的工作。
“知道啦知道啦,”团藏说着,手上的力度轻了点儿,“不过扉间老师下手可真够重的……”
“扉……扉间老师说,平时……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小镜一边抽着冷气,一边断断续续地说着,“你们也一样啊……扉间老师让我们对练,指出彼此的弱点……还有,找出盔甲可以改进的地方……”
“哎,可是我看扉间老师打你最狠啊……”团藏说。
“那是因为……我还不够强……”小镜说,“我要更努力才行……啊疼疼疼……”
“我们一起努力!一定要通过中忍考试!”日斩说着,趁小镜和团藏不注意,泼了他们一头一身的水,哈哈笑着跑开了。

他们在战斗中不断地成长着,顺利地通过了中忍考试,小镜得到了更多的礼物,来自他的朋友们的新的忍具,新的符文卷轴,小春秘制的伤药,还有取风最爱的美食。
还有来自于火影大人的书籍和文具,小镜对它们爱不释手。
“为了庆祝,”柱间兴致勃勃地说道,“我今天就带你们去见识一下短册街的赌……”
“大哥!”扉间的声音冷冷地从柱间身后响起。
于是木叶村的火影大人只好垂头丧气地说:“……村子里的居酒屋……”
小镜得到的礼物,还有一套扉间精心设计的盔甲——新的盔甲更轻,更坚固,有着厚厚的内衬,正适合少年节节拔高却仍稍嫌纤瘦的身材。
那时村子里的上忍人数不足,经验丰富的上忍更是少之又少,许多并不是太高难度的任务便由中忍来执行,没有上忍带队——尽管那些任务也往往充满了危险。
“即使有盔甲防护,也不可掉以轻心,”扉间望着小镜欣喜地穿上新的盔甲,现在小镜已经不需要他帮忙,自己也能把盔甲穿好,“一定要……活着回来!……”
宇智波一族的族长,威严的斑太爷,送给小镜一把寒光闪闪的忍刀,比成年人所用的忍刀稍短,重量也稍轻,显然是精钢锻造,出自名家之手。
“我们宇智波一族要什么‘盔甲’!”斑不屑地说,“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御!”
然而小镜却知道,族长大人那套由火影大人亲手所制的红色盔甲,被族长大人珍重地放在他的房间里,时时擦拭。而在族长大人去执行任务时——能劳动族长大人亲自出马的任务极为少数——族长大人也不得不在火影大人“斑斑要给晚辈们做好榜样啊哈哈哈哈”的爽朗笑声中,假装不情不愿地穿上那套擦得锃亮的红色盔甲。

只是盔甲防护作用虽远胜布衣,但总归是份量不轻,行动时也时常发出声响,不利于潜入作战,也不利于乔装打扮,刺探情报等等,他们这些从战国时代走来的老人们习惯于身披盔甲,但那些在村子里长大的,年轻一代的忍者们却并不习惯,许多时候也并不方便,故而扉间又开始研究新的护甲。
某日,当小镜结束了任务,前去拜访扉间老师时,看到扉间穿着家常的淡青色和服,坐在廊下朝他招手。
“过来。”扉间笑着说。
小镜脱了鞋子,一路小跑过去,望着扉间面前那用熟悉的紫藤色和纸包裹着的盒子,笑着问道:“我给扉间老师准备的礼物还没拿出来呢,扉间老师又送给我新的礼物……”
扉间微笑着点点头,看着小镜把手中的青色纸包放在身边,像小时候那样小心翼翼地拆开包裹纸,折好,收进怀里——他不知道小镜攒这么多包装纸有什么用,毕竟以小镜他们的任务量和辛苦程度,收入算得上相当丰厚,而小镜孤身一人,又没有太多花钱的地方,实在不必如此仔细……想来想去,那些彩纸,大约是小镜留给他以后的孩子折纸用,或是等他的孩子以后上学时包书皮吧。
小镜满怀期待地打开盒子,里面是一件叠得整整齐齐的紫色护甲,看材质似乎是某种布料。
“试试看,合适不合适。”扉间说。
扉间望着小镜一件一件地脱掉身上穿旧了的盔甲,暗红的颜色有些褪色,上面仍残留这许多修补的痕迹,还有许多武器留下的伤痕,他几乎可以想象当时的情况是多么危险,如果那刀痕再深一分……
小镜脱下旧的盔甲,小心地放在一边,穿上新的护甲。
“好轻啊!”小镜惊喜地说,他站起身,转了两圈,又跳了几下。扉间老师设计的背心式的新护甲比原来的盔甲轻便得多,走路时也不会发出声响,更适合平时穿着,折叠起来也好收纳,便于随身携带。这新的护甲小镜穿上还是宽松了点,扉间想,小镜这孩子总是比他所想的更瘦,应该多吃点儿……
小镜又跪坐在扉间面前,拿起他带来的青色纸包有点不好意思地说:“谢谢扉间老师!扉间老师,这是我的礼物……”
然而小镜话音未落,却被扉间投来的几枚苦无打断了,他只得匆忙将纸包塞进怀里,手忙脚乱地接下苦无,以免它们划破廊下纸糊的拉门。还未等他站定,扉间的木剑又破空而来,逼得他后退到庭院里,然而庭院里等待着他的,是更为密集的苦无,甚至还有起爆符……
硝烟散去,扉间低头望着并无大碍的小镜,看来新护甲的防护效果还可以,小镜这孩子反应速度和应变能力也不错,就是也不知道护着脸……
“啊……”小镜遗憾地叫道,“新的护甲破了……”
“这有什么可惜的,”扉间的手指轻轻擦过小镜受伤的脸颊,“护甲是用来保护你们的,护甲破了总比你们受伤要好。”
“可是,扉间老师……”小镜从怀中掏出那个青色的纸包,“扉间老师的礼物……”
“茶叶又没打坏,”扉间说,“你难过什么。”
“可是……碎了啊……”小镜看样子都快要哭出来了。
“不要紧,”扉间搂住他肩膀说,“走吧,一起尝尝你带来的茶叶。”
“谢谢扉间老师!……扉间老师,你怎么知道是茶叶……”
“我一闻就知道,再说了,我还不了解你吗?”

后来,那紫色的护甲又经过几次改进,成为了木叶忍者的标配制服,也是木叶的“秘密武器”。
再后来,木叶忍者的标配制服,由带护肩的紫色背心改为被无数人吐槽的无护肩绿马甲,那已是数十年之后的事了。

“扉间老师这么辛苦,这些事情由我们来做就好了嘛……”
小镜一边说着,一边摘了几片大叶子为扉间遮阳,又去小溪边用竹筒打水给扉间喝,跑前跑后地忙个不停。
“无妨,”扉间躺在树下,枕着小镜的护甲,那件护甲已经穿得旧了,颜色也褪得很淡,依稀带着小镜的体温,“平日公务繁忙,就当是片刻放松吧。”
自从大哥去后,扉间继任二代目火影,村子里的人口比木叶刚建立时几乎增加了一倍,公务自然也多上许多,而扉间又是个极重规则的人,村子里的各项制度都亟需建立和完善,学校,医院,银行,邮局,商会……忍者们的培训,晋升,考核,奖励,以至退休,补助,抚恤……乃至养老院,孤儿院……
尽管已做了多年“火影”,他却仍然喜欢听他的弟子们私下叫他“扉间老师”,就像从前那样。
等到下一代成长起来……扉间有些疲惫地想着,他的弟子们已经长大,已经是能独当一面的上忍了,在常人眼中他们正是有为的青年,而在他眼中,他们仍是孩子。
他们的下一代,应该不会再像先辈们那样辛苦了,扉间想。
为了他们的下一代,他要建立起尽可能完善的制度,为了孩子们的成长……
“扉间老师!”小镜打了水回来,脸被太阳晒得红扑扑的,见扉间闭着眼睛,以为他是累得睡着了,连忙紧紧地闭上嘴巴。
我还没有那么老吧……扉间揉着额角想,他坐起身,接过小镜手中的竹筒,喝了一口,山中的泉水清凉甘甜,带着竹叶和松针的清香。
“扉间老师应该在村子里好好休息嘛!”小镜坚持道,“这些事情让我们来就好了!”
事实上,自从他们成为忍者以来,几乎从未有过“假期”——在任务的间隙,他们去过许多国家,走过许多地方,上山挖过矿,下水摸过鱼,一路采集各种标本,什么飞禽走兽,花鸟鱼虫不认得?最初是由扉间老师带着他们,一路上连教导带照顾,后来,他们自己也可以独当一面了……
在许多人眼里,他们只是在做无用功,而扉间老师的远见,也往往不被当时的人所理解。
然而时间会发掘出真正的价值。
就像在这和平的日子里,各个忍者村几乎都因为任务数量的大幅度减少而收入骤降,而木叶却因为他们之前发现的“火之国”境内几处矿产的分红,仍能保持村民的生活水平。
而最初,当他们费尽千辛万苦,带回来那些黑乎乎的,不起眼的矿石标本时,又有谁能想到呢?
扉间老师说要继续改进木叶忍者的护甲,为了增加填充物的强度和韧性,他们前来此山中寻找某种具有特殊纤维的植物,古书中记载此处曾有先民用某种植物纤维编织渔网,想必韧性不错,然而书中只有简略的文字记载,却无图像,而这山中近百年来都无人居住,如今早已无人知道那古书中的植物究竟长什么模样,也无处可打听。
“‘偷得浮生半日闲’嘛。”扉间笑道。
他亦不认为能如此顺利的就找到,他们此行,不过是忙里偷闲罢了。
小镜从忍具包里拿出十数株植物,有草本,也有藤蔓,还有些粗糙的树皮,放在扉间面前。小镜又从另一个袋子里取出几枚野果,一个个洗得干干净净,红润欲滴。
“扉间老师,我只找到这些……但是,纤维的强度都不太够……”小镜低下头说。而扉间伸出手,轻轻地摘下沾在小镜卷发上的草叶。
“强度的确是不太够……”扉间捻着那些植物的纤维说,小镜失落地垂下头。
“不过,或许会有别的用途。”
“是!扉间老师!”
扉间微笑着望着小镜整理那些植物标本,一一做好记录,再分别装好。此时虽是盛夏,山林之中却并不太感觉得到炽盛的暑气,反而颇为凉爽——当然是因为他一直躺在树荫下没有动,小镜在山中跑了半天,可是出了不少汗。
小镜收好标本,抬起头,发现扉间老师并没有吃干粮,也没有吃野果,一定是因为天太热了,扉间老师才没有食欲吧,他想,此刻正是午后最闷热的时分,山林中的鸟兽似乎也都躲起来避暑了,就连树上的蝉鸣也断断续续,有气无力的。
扉间老师一定是太累了,小镜想。
他眨了眨眼睛,从怀中取出一片树叶,笑道:“扉间老师,我给你吹支曲子听吧。”
那由树叶吹奏而出的小曲虽然只有几个简单的音节,却引起了阵阵清脆的鸟鸣声,在山林之中远近相和。
扉间虽有几分疲倦,但毕竟是上了年纪,即使在这闷热的午后,也殊无睡意,而小镜在山中跑了半天,很快便伏在他膝上睡着了——就像他小时候那样。

某日,上忍宇智波镜执行完任务回到木叶,前往火影办公室向二代目大人汇报。为免扉间老师担心,他在路上特意洗干净了脸,整好身上的护甲——当然不能换衣服,如果换了衣服的话,扉间老师一定会追问的。
“小镜,你回来了,”扉间微笑着指向办公桌上紫藤色和纸包好的大盒子,“试试看,合适不合适。”
小镜仍像小时候那样小心翼翼地拆开包裹纸,折好,收进怀里,打开盒盖。
“哎?扉间老师,这次不是护甲吗?”小镜惊讶地问道。
盒子里放着几匹布料,有白色的素绢,和黑色的绸缎,质地厚重,闪着柔滑致密的光泽,足以做最正式的礼服。
还有几套朴素的贴身衣物,是他喜欢的深紫色,是他惯常穿的款式。
“这……扉间老师……”
办公桌后的扉间面色如常:“这是新研发出来的布料,添加了植物纤维,柔韧性和强度比寻常的布料更好,着色性也好……快穿上试试……”

——————————————————————————————

“爱是软肋,也是盔甲”这句话曾经很流行,出处未知,度娘告诉我是出自知乎网友……

在创设期忍者们还都是穿盔甲的,不过后来就不穿了……扉间大大的六个弟子都有盔甲,于是我私心希望是扉间大大给弟子们设计的……

长门回忆中三忍年轻时穿的是基佬紫马甲,并不是后来的乌龟壳绿马甲……于是我私设又是扉间大大设计的……


至于为什么基佬紫马甲改成了绿马甲……或许是由于三代爷爷睹物思人,一看见基佬紫马甲就想起自己那三个跑了的徒弟就伤心……所以就改了吧……

至于为什么小忍者们动不动被打得要死要活的也没个背心穿,只能脑补为衣服的布料是特制的……吧……有一定的抗击打性……

然而我满脑子都是斑爷离村时不要柱帝亲手打造的(情侣)盔甲了斑爷不要柱帝的爱了斑爷没有了爱的软肋然而也抛下了柱帝的爱的守护……T_T

我想,止水哥是遗传了小卷毛和丹凤眼(何)和天生对小动物的亲近吧~


评论(9)

热度(3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